鬼卿

迂回曲折的感伤

暮合

洒满阳光的书房午后,显得与现实格格不入。

更多的可能是乌云朽落的天气,热气缓缓地漫出大地,潮湿的水汽聚不成雨滴,拉上窗帘后亭午夜分也并无区别。桌上翻开的书,神话或是寓言,文字才能与现实交织在一起,你感到历史确实存在,时间却不存在。

你被安放在层叠交织的蛛网上的一个点,往前是无尽的时间,往后亦是,人们所述的无尽其实是思维的极限,确实如此。在看不见的地方蛛网被卷起,“过去”与“未来”重合在一个点,称之为命运。灰色的生物仰起头,以为自己从曦月交替间识出了点迹,被愚弄的和被嘲笑的,愚人即智者,皆非。

那口深到没有星光的井,梦埋葬在那里。他躲避自以为是的命运,忽视的,真实的,醉眼朦胧的。童书里的死亡依旧是死亡,藏在井底也无济于事。童年的看似寻常的下午,他记住了,便成为了一个节点,记忆塑造出前路,或者说遗忘成为了我们。

我想我说过不会离去,也许是梦里的诺言。他清瘦的脊背上棘突清晰可见,年轻而柔软的身体——每一块骨,每一束肌肉都是他生活的痕迹。指尖告诉我这是一整个无声的黄昏,被温柔的时光包裹,流动着,流动着……

而当晚风来临的时候,深不见底的是他瞳孔里的倒影,深深地扎进了根。他会说这是一个决定他命运的下午,不,早在他预料之前,命运就画好了轨迹。

在晦暗的光线中我看见我自己,眼前交叉着染成黑色的手指的轮廓,空间与思维一齐被分割,这便是我的生活。选择不是因为我是我而做,而是为我。试图寻找自己本就是个谜——受到影响而不自知,沾沾自喜仍不清醒,可悲却又幸运。某些角度看,挣脱和沉沦可以是同一件事情,却不能互相消解,我知道平凡的我自己,得不到我的回应。

如果打开的不是那一扇门。

我也在看我自己,目光里出演一幕又一幕剧集。

评论

热度(1)